有朋自远方来,又赴远方。

 

【ABC之友】可是今天阿波罗不在德尔斐呀

古希腊时代AU,沙雕向.

cp有ER,双C和一点点日神酒神(很不明显就不打tag了

注:时间线/细节混乱,以及如果神有ooc的话。

献给 @忘记名字 


德尔斐神庙是日神阿波罗的神殿,一月开放一天,任何成年公民都可以在这天来此求取神谕,即阿波罗的预言。每人只能提一个问题,而且要在祭坛上供祭品,再由祭司传达神谕。

但每年有三个月阿波罗不在德尔斐,这期间由酒神狄俄尼索斯代管他的神殿和岛民。(酒神可没有预言能力)

-


  “我走不动了。再不喝一点我命都快没了,还求什么神谕。”德尔斐神庙的宏伟圆顶遥遥在望的时候,格朗泰尔一屁股坐在地上,大声抱怨。

  同行的另外三位青年只好停下,其中一位年轻学者把水囊递给半躺在地上的人。格朗泰尔拍回他的手,有气无力:“留着给你自己吧,公白飞。水会溺死我对阿波罗的荷尔蒙的。我要喝酒,给我酒!现在即使阿波罗就在我眼前也阻止不了我这绝望的人。”

  “今天喝酒对神不敬。小心求不到神谕。”古费拉克冷酷地补充,摇了摇那越来越瘪的水囊。“以及日神大人当然能阻止你喝酒。”

  格朗泰尔瞪了他一眼:“我说的不是日神....我说的是阿波罗。日神怎能跟他比....他.....”话没说完,他的三位同伴不约而同冲上来捂他的嘴,好像担心下一秒阿波罗的神杖就会从天上劈下来。

  “我...我说的是安灼拉...”格朗泰尔的声音在三只手里支支吾吾。巴阿雷伸手去拉他:“快起来,不定还要排队到日落才轮得上我们。错过了今天,你想问什么都得等到下个月。安灼拉不在还真没人管的了你!”

  “幸好他明年才成年。”格朗泰尔想起自己早就想问的问题,忽然从地上弹起来,又满怀信心地向着那壮丽的轮廓前行。

  黎明缓缓蔓延,轻抚过蛰伏一夜的草木。爱琴海上起了阵风,雪白海浪拍打着礁石,溅起的水珠恍若月亮。目光所及之处,德尔斐神庙的瑰玮穹顶上金光倾泻,仿佛夏日提前降临。


  “飞儿,”快到神庙脚下时,古费拉克突然拉住同伴,凑近他问。“你要问什么问题?”

  公白飞严谨的目光扫过来,但在接触到他时刹那融满笑意:“不行,提前告诉你我怕会降低它灵验的可能性。”

  古费拉克轻扯他的衣袖,哼哼唧唧:“小气鬼,难道你怀疑伟大的阿波罗神的能力吗?”

  “我只是不喜欢一切潜在的不确定因素,不论多小。”公白飞毫不领情,继续着脚下的路。“你怎么不问巴阿雷和格朗泰尔,光来问我。”

  “格朗泰尔那点小心思还用问嘛,除了安琪谁不知道。”古费拉克又忽悠到巴阿雷身边,猫眼眯成一条缝。“你呢,是不是要问我爱不爱你?”

  巴阿雷苦叹一声:“奥林匹斯在上,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适应你们?”


  德尔斐神庙果然颇负盛名。来求神谕的队伍从山下一直排到神庙前,一点点往前移动;期间巴阿雷无聊得想撬动树根,古费拉克抓耳挠腮左顾右盼,犯了酒瘾的格朗泰尔又歌又舞满嘴我的阿波罗,只有公白飞镇静自若、安抚这个劝解那个,还不时补充水囊,竟然丝毫不着急的样子。

  日暮时分,他们终于得以站在神庙阶下。一片橘红色残阳中,长袍祭司出现在他们面前,他的声音沉如洪钟:“今天日神不在德尔斐,但你们仍然可以问你们的问题,由酒神狄俄尼索斯大人记下传达阿波罗大人。一个一个来;这位公民,你先请。”祭司用手势示意公白飞。

  公白飞点点头,缓步走进神庙。

  古费拉克进去时,故意在跟公白飞擦身而过时蹭了蹭他的衣袖。

  等巴阿雷终于出来的刹那,格朗泰尔再也忍不住地直接跪在地上,朝着穹顶脱口而出:“我的阿波罗呐,我能不能与您白头偕老?”

  

  这话一出,包括祭司在内的所有人都惊呆了;格朗泰尔才意识到自己口不择言,但为时已晚。他慌忙起身想逃,却被一个高昂而暧昧的声音叫住:“这位公民,你先别走。”

  格朗泰尔猛地转过身来。神庙上空飘下一团玫瑰色云彩,其间慢慢现出个清秀轮廓——这少年卷发碧眼,披着酒红色长袍却半身裸露,肌肤看上去剔透如琉璃;他左手端酒杯,右手持葡萄藤杖,脸上染着微醺红晕,一双桃花眼直视格朗泰尔,略带愠怒。

  “您是...宙斯之子,酒神狄俄尼索斯大人?”公白飞认出了那葡萄藤杖,小心地打破沉默。

  少年仰起头,故作威严地咳了两声:“正是。”

  “酒神大人,这是个误会,还望您宽宏大量!”古费拉克眼疾手快拉着格朗泰尔再次跪下。“我这位朋友指的是...他的单恋对象,并不是指阿波罗神。他一路上没喝酒,瘾犯了容易口不择言...无意冒犯神庙,请您见谅!”

  “什么?”不料狄俄尼索斯目中怒气更甚,几步走下云彩来到他们跟前。“你们怎么能不让他喝酒呢,单恋还不够难吗!”

  两人以为自己听错了,暗自对视一眼确认听到的是同样的话。巴阿雷费力憋住才没笑出声:这人,不这神的重点不对啊。

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狄俄尼索斯问格朗泰尔。

  格朗泰尔抬头悄悄看了看酒神的脸色,这才放心答道:“格朗泰尔。”

  “好,格朗泰尔,够有胆量的,我赏识你。”狄俄尼索斯一把抓起格朗泰尔的手就往神庙里走,热情地招呼,“心怀情结还喝不到酒的愁苦,我太懂了。快来跟我喝几杯!”

  “我乐意之至。可是酒神大人,我的朋友...”大写的R小声提醒。

  狄俄尼索斯这才想起长途劳累的其他俩人、古费拉克还跪在地上;他将酒盏挥手一倾,仙酿洒落的地方瞬间长出葡萄藤,上面挂满了酒杯,里面仿佛盛着液体余晖,芳香四溢,异常晶莹夺目。他吩咐祭司道:“请你替我在殿外招待三位公民。”

  “谨听您的吩咐。可是阿波罗大人那边.....”祭司有些犹豫。

  酒神早已拉着格朗泰尔进了神庙,不是滋味的声音留在身后:“他正忙着失恋呢,没心思管我。”


    落日西沉,暗红天幕宛如盛在酒盏里的沉淀佳酿、从破损一角泼洒而泻,铺就一地锈色黄金,将神殿笼在醉梦的神幻里。这失之真切的薄雾不时被杯盏交错的清脆撞击声划破,几滴酒液洒落在地,就像末路英雄流干最后的血。

  “好一副末日帝国的荣景!”狄俄尼索斯已然迷醉,透明仙酿顺着他的俊秀脸庞流下、直到锁骨。这位少年神的衣袍几乎滑落,但他拿着酒杯踉跄起舞:“阿尔戈远征结束了、特洛伊亡了,连奥德修斯都回到故乡了,金光万丈的阿波罗啊,你什么时候才能不被自己的光芒蒙蔽双眼,什么时候才肯屈尊同我喝一杯酒呢?”

  格朗泰尔被他的言辞动作感染,也醉得不轻:“对啊,他何时才能从那堆更高的目标中低头看我一眼呢?没错,我是经常醉酒,但他就不能耐心点关心下为什么吗?酒鬼喝酒首先是为了保持清醒,要不是光看着他就能摧毁我的理智,我哪里用得上天天喝酒!可他呢,却叫我放下酒瓶。您看,世间居然有这样残酷的人!”

  “是了,他就这么严酷.....等等,你见过我哥?(1*)最近宙斯都见不着他。他看上去还好吗,还在为雅辛托斯(2*)伤情吗?”狄俄尼索斯扔了酒杯,使劲摇着格朗泰尔。

  “你哪个哥?”格朗泰尔似乎被摇醒了一点,回过神来。“噢不,我说的当然不是日神大人。我说的是安灼拉。”

  酒神打了个嗝:“那是谁,你爱之不得的人?”

  格朗泰尔又灌了一大口酒,算是默认。

  “我赏识你,自然要帮你。”狄俄尼索斯安慰地拍拍他的肩膀,碧眸中有波澜涌起。“你将他比作阿波罗,我便不难想象那是怎样一位灿烈俊美的人物。你完全没错;你但凡爱他少点才是有错。毕竟人无法不追寻太阳,可有几个能为此决然拒绝微光的诱惑?幸福是广阔深沉的,不分大小;可是人对另一个人的感情如酒之欢愉般转瞬即逝,谁能预言你会爱他多久呢?所以,假若你在此期间尽你所能,不论结果如何,你已经最大程度地享有了自己的幸福。

  如何才得以与所爱之人共度余生?这种问题阿波罗可回答不了你。”

  狄俄尼索斯面色酡红,伸直手臂向落日擎起酒杯、一个橙红的液态太阳便闪动其中。他微微一斜手腕,仙酿折射出一束日光在他眼底;从格朗泰尔的角度看恍若泪湿,亦仿佛钻石一点点溶化,又痛又美。半晌他听见酒神语气落寞——

“只要你敢不退缩。”

  静默良久,格朗泰尔喝干了酒杯,迷糊地问:“那您和阿波罗神.....”

  “哈!有什么好说呢?他为我做的一切,仅因我是他弟弟。”狄俄尼索斯苦笑,漫不经心地补充。“你们真是一群大胆奇妙的人类。你那个学者朋友,问一个叫古费拉克的人将来会不会喜欢上飞蛾;他之后进来的那个,问将来的某天飞蛾会不会灭绝。阿波罗看见这种问题该怀疑我灌醉了他的信徒,但我保证你们问问题前滴酒未沾.....神圣的赫拉啊,求您快让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吧。这个送你,”他摘下一串葡萄递给格朗泰尔,狡黠地眨眨眼。“需要我帮忙的时候,就吃一颗;我会立即现身。”

  “多谢酒神大人。其实,我觉得日神大人他心里有您。”格朗泰尔接过葡萄,最后看着余晖下酒神的清瘦背影,忍不住说。“他有那么多兄弟姐妹,却只让托您代管德尔斐。”

  狄俄尼索斯太醉了,仰面朝着天宇昏睡过去。不知他听没听到。


  格朗泰尔从神庙出来的时候,已经是夜幕时分。海面上的风一吹,使他感觉头脑清醒了不少。

  谁也不能抵抗酒神仙酿的魔力,包括日神祭司。巴阿雷早已喝得烂醉, 正不亦乐乎地听着祭司醉言阿波罗的失恋史;古费拉克笑起来活像个粉红心形泡泡,见到格朗泰尔立马扑到他的脖子上:“R,酒神有没有跟你透露飞儿的问题?”

  公白飞平素睿智的眼睛蒙了层浅浅雾气。他及时走来打断格朗泰尔来不及出口的话:“你跟我把他俩弄回去吧。希望路上有山泉,能为他们醒醒酒。”

  “公白飞你是人?!”格朗泰尔一时无法接受(向导喝了酒神之酒竟然没醉也没在古费的煽动下说漏自己的问题)这个事实。

  “不许说,否则有可能不灵了。”公白飞一边架起古费拉克的半个身子,一边故作威胁地朝格朗泰尔眨眼。“不然我回家也跟安琪说说你那人神共惊的问题?”

  格朗泰尔眉眼弯弯:“不劳烦你,我正打算告诉他呢。”


END.


1. 阿波罗是狄俄尼索斯同父异母的兄长。

2. 雅辛托斯,阿波罗的同性情人,死于风神之手。


好久前答应要写的了,感谢404公民点这个设定!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



评论(17)
热度(169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Spade K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