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朋自远方来,又赴远方。

 

【ABC之友】 Ours

我回来了!公民们圣诞快乐!

大学AU

圣诞了该看ER双C谈恋爱了(。

推荐BGM霉霉的Ours


-



【一】


期末考试和死线比十二月的雪来得更早,临街店铺的橱窗里却早已摆上圣诞礼品,等待吸引路过学生的眼球。天气越来越冷,玻璃上结着层薄霜,有人在上面简单划了个笑脸。街边的邮筒也不知何时被贴上了糖果手杖和雪花贴画。


公白飞抱着刚借来的医学辞典,一边走一边听古费拉克絮絮叨叨地抱怨他的经济学教授:“每篇三页的作文才一分,而一次期末考试占百分之六十的分?他简直是个王八。这几天我都要住图书馆了。并且这次考试一下子考整个学期的模块,开什么玩笑?就像我不可能一顿饭吃十二张披萨,再说我可是ABC中心,还有我们这群孩子要奶呢.....”


“奶孩子不用你,交给我就行。你好好复习考高分,证明他确实是个王八。”公白飞打断他,握住他没带手套的手。“要不这几天我做好饭盒给你送到图书馆吧?头脑负荷运转时吃快餐不健康。你想吃什么,鲜蛋牛油果沙拉,麦芬三明治,咖喱饭,加州卷,还是通心粉?我会配上鳕鱼条,樱桃干,或者你想要粗纤维面包片,我会切成丁拌在沙拉里.....”


古费拉克侧脸埋进公白飞的围巾里蹭了蹭,对着他的耳朵哈了口气:“我如何能拒绝你呢,飞儿?不过你要和我一起吃。”


“好——”眼镜青年故意拖长音,站在橱窗前的小孩引起了他的注意,“那不是伽弗洛什?”


小野孩转头看着他们,又看了下橱窗里的什么东西,然后直接走到古费拉克跟前,仰起脑袋:“不带德先生,猫咪公民,您能借给我三法郎吗?有借有还。”


“没问题。怎么,要给女孩子买花啦,还是戒指?”古费拉克贼笑着瞥瞥橱窗。


伽弗洛什涨红了脸:“给我姐姐买圣诞礼物!”


他指着一支口红,是介于血红与酒红之间的颜色。“好眼光。”公白飞评价道,不由想起艾潘妮的朋克风格衣着,一头利落短发,英气的眉眼;她脚步轻快,大声地笑、用力地拥抱,时刻散发着她蓬勃旺盛的生命力。她丝毫没有矜持作风,但无疑也是爱漂亮的。


尤其在马吕斯注意到她的时候。


“圣诞快乐,公民们。”伽弗洛什兴冲冲地把口红攥在手心,说完就跑远了。公白飞冲他的背影喊:“今晚你来我们家,给你烤个派。”


“飞儿,我真怀疑你用不用睡觉。”古费拉克从男朋友手里接过辞典自己抱着,突然想起什么似地说,“也不知道安琪会不会给什么人买圣诞礼物。”



【二】


安灼拉正拿着一杯咖啡去往那家他干兼职的高级餐厅。他每周在那里弹六个小时钢琴。


圣诞前夕,餐厅便忙着张罗布置,贴上了装潢风格的壁纸,圣诞彩灯绕着墙壁,每张桌子铺好了雪白桌布,放着蜡烛和玫瑰花瓣。生意很快红火起来,一对对情侣有说有笑。他倍感单调地弹着乐单上的圣诞歌曲。


他越来越不喜欢这份工作了——人们基本无心听音乐,装饰太过迎合资产阶级口味;每次不慎听见客人们对社会和历史的言论,他都在极力克制跟他们雄辩的冲动。


出来的时候,天空飘着细雪。安灼拉裹紧大衣,不时有牵手的情侣从他身边走过——他猜他们一定是一起回家,看场电影,相拥而眠.....


他不禁想到自己公寓里成堆的书和手稿,窄小的单人床。他想起古费拉克和公白飞,马吕斯和珂赛特,弗以伊和热安.....为什么没有这样一个人在他身边呢,是他哪里有缺陷吗?还是他根本不会以那种方式爱,也不值得被那样爱?


他知道他爱作为整体概念的人类,他爱他的朋友们,父母即使与他的观念截然相反,但他还是爱他们的。在他有限的关系网里,唯一让他解释不清自己感情的是格朗泰尔。


那人是个酒鬼,怀疑一切,同时嘲笑一切。他常因醉酒或嘲讽被他赶出缪尚,又回来,言行照旧,仿佛他来缪尚的目的只是为了激怒他与他辩论:不该对人类心存希望,不该无谓重复历史轮回,更不该为平权努力。偶尔格朗泰尔实在太过分,让他有股冲动想要纠住领子将他拉到面前, 用目光洞穿他眼中的阴霾,用呼吸和话语驱散他对世人的冷漠。但格朗泰尔似乎又怕他,因为每当他靠近,那人就踉跄着躲开了。


他曾认定格朗泰尔讨厌他,可格朗泰尔看他的眼神很炽热忧郁,也很温柔,这对其他朋友是没有的。他无法定义自己对格朗泰尔的感情,正像他同样无法定义爱是什么。


有时候他真想干脆跟格朗泰尔打一架。


安灼拉上楼回家,发现格朗泰尔就坐在门前台阶上。一个明显醉了的格朗泰尔,只穿着件薄帽衫,飘进来的风雪使他瑟瑟发抖。他以一种痛苦的姿势蜷缩在墙根,头靠着安灼拉的家门,听到脚步声,他抬起头来,眼神一亮。


“R,你怎么在这里?”安灼拉走近了些,皱起眉。


“R,R。”格朗泰尔重复,忽然带着哭腔。“这是你第一次叫我R...请原谅,我不知怎么就走到了你家....我不敢敲门,可也不想走....你别,别生气,我这就走。”


他说着踉跄地站起身,但因为眩晕而向前跌去,安灼拉伸手扶住他的手臂。狂喜从格朗泰尔脸上一闪而过,他忽地变得大胆,就着动作抱住他爱慕许久的青年,胡渣蹭到了他的金发。


“好啦,快进来吧。”安灼拉打开门,没有抗拒格朗泰尔半抱在他身上。他把酒鬼轻放在沙发上,取出蜂蜜和柚子,等着水烧开泡一杯醒酒茶。期间他去卧室拿来毛毯,盖在格朗泰尔身上。


格朗泰尔看着忙来忙去的领袖,觉得自己一定是产生了酒精幻觉。他埋进毛毯深呼吸了一口:“我闻到了阿波罗的梦!但请您告诉我,为何我这个凡人今天有幸获得光明神的垂青?”


“格朗泰尔,我不是什么神。”安灼拉把茶杯放在桌上,吹了吹热气。“今年圣诞你回家吗?”


“不。父母离婚了,我爸那么讨厌我。我想我就不回去给他添麻烦了。”格朗泰尔自嘲一笑,满不在乎。


安灼拉第一次听他说起家里的事。金发青年有所动容,倾身问道:“那你愿意跟,呃,我们过圣诞吗?在古费家,或者在缪尚。”


我想跟你过圣诞。格朗泰尔没敢说出来,干咳一声:“当然,这还用问吗?你别把我赶出去就行。”


安灼拉静默片刻才慢慢说:“R,我知道自己平时可能对你太严厉了,不是个很好的朋友,尽管我一直坚信我是对的。但你是我的朋友,我在乎你.....你对我很重要,所以我才不希望看你酗酒。我非常想你与我一起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,所以才会被你的消极言论激怒....虽然我知道你谁也不在乎,什么也不关心,但我还是想对你说出来。你看,我从不擅长表达这些.....”


“什么?”格朗泰尔一下子从沙发上弹起来,直瞪着窘迫的领袖。他不敢置信这些话是从安灼拉嘴里说出来的——老天,这么长时间来他如此绝望地爱着他,而他居然觉得没人在乎他?这么久来他什么也不信、将自己埋入酒精,只有在他身边才能稍微像点人,他热爱凝视他、看他的理想翻腾,而他竟然当着自己的面说没人关心他?他平时到底是有多混蛋,才导致安灼拉得出这样的结论?


强烈的反驳冲动使他再也管不住自己的心:“我不许你这么说!你是被关心、被在乎的。你是被爱着的。只要你从你的远大目标中稍微分神下,就不难察觉到春天的存在。玫瑰并非命定要生刺,而是要爱;安灼拉,你竟一直如此盲目。

“爱是毫不含糊的,而我既然开始了就从不放弃。”


安灼拉握住他的手,轻轻吻了一下他。


“那么就让我们以爱侣的眼光看待这世界吧。”



【三】


热安头戴毛茸茸的针织帽,抱着一个邮包来到邮局,里面有一封长信和一堆明信片。他要把这个包裹寄给在马赛工作的弗以伊。


“要寄给您的恋人吗?”邮局前台的姑娘扎着两条麻花辫,看到包裹上画的一朵小雏菊,“现代远程通讯技术这么发达,您却还在写信给您的恋人。您一定是个非常温柔的人。”


诗人脸色绯红。临走的时候他害羞地对姑娘笑了笑:“圣诞快乐。”


“也祝您圣诞快乐。”



【四】


若李戴着手套,把自己裹成个蚕蛹踏入雪中,不停搓着冻红的鼻头。手机另一边的博须埃和米西切塔已经在商场等着他了,传来嘈杂人声与脚步声。


“若李李,你坐上地铁了吗?我和切塔点了大份烤牛排和芝士披萨,就等你了!”这是博须埃迫不及待想吃饭的催促。


“什么,牛排和披萨?还是芝士的?”若李差点尖叫。


“还有珍珠奶茶!”米西切塔补充道。


“好,我马上来!”若李挂了电话。这时一个清洁工推着车迎面走来,风把她的脸吹得通红,若李能看到她手背上的龟裂。她的笑容却很大很暖,伸手跟若李击掌:“圣诞快乐呀,先生!”


“圣诞快乐!”若李跟她击了个掌,然后趁她转身找东西的时候脱下自己的围巾手套,放在她的推车上。


一路上他不停地往手心哈气,进了餐馆一人吃了整块牛排。博须埃和米西切塔哭笑不得地看他一边吃一边喝珍珠奶茶。


“放假了不在乎卡路里了。”博须埃笑眯眯地摸着几根头发,评论道。



【五】


圣诞当天,古费拉克家灯火通明。


“唱片店今天打五折啦!”格朗泰尔拿着一张柴可夫斯基的黑胶唱片,递给安灼拉。“圣诞快乐!这是给你的礼物。”


“谢谢,R。”安灼拉接过唱片端详着,“单纯享受听觉盛宴和自己动手弹还真是很不同。”


公白飞推推眼镜:“那家唱片店不是声称从不打折吗?那大胡子老板真是苛刻。”


“今天正好是他儿子从美国回家探亲的圣诞节,还是他老婆的生日。”格朗泰尔回忆道,“他可高兴了,宣布所有唱片一律五折,桌上还摆着他老婆烤的华夫饼给客人免费分享呢。”


“焗蜗牛来了!”古费拉克一边欢腾着挪开障碍给端着焗蜗牛的博须埃让路,一边给公白飞抛个媚眼,“飞儿,亲爱的,红酒可以倒上了。”


热安看着大家,突然说:“这简直比革命还可爱。”


“一代代先驱者的革命正是为了下一代人都能过上这样的圣诞。”安灼拉接话。


“安琪,你知道什么跟革命一样伟大,却比革命本身更可爱吗?”公白飞微笑着为朋友们倒上红酒,“那就是世界人民持续不断的、热情美好的生活。”


“圣诞快乐!”朋友们举杯,人人脸上笑容洋溢,

“敬革命。”

“敬生活。”



End.















评论(17)
热度(228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Spade K. | Powered by LOFTER